空调行业逐渐回暖,行业需求强势复苏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2020冷年空调销售旺季结束后,尤其是新国标的施行,行业库存很容易再度高企,免不了又是一场价格战硬仗。这对于新能效产品和新品空调的上市和后期推广都会造成一定影响,并不利于空调行业的长期发展。

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几乎影响到了各行各业,上半年众多企业业绩几乎都跌幅较大。据《2020上半年中电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我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其中,大家电中空调的市场跌幅最大,上半年整体零售额921亿元,同比下降22.54%。

空调市场业绩下滑-2020-9-3-2

下半年空调行业逐渐回暖

所幸的是,随着疫情缓解和高温天气到来,空调行业逐渐回暖。7月空调行业继续延续景气趋势,行业总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5.2%。其中内外销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1.1%和24.5%,均实现双位数增长,行业需求强势复苏。尤其是经历“五一”大促和“618”电商节后,国内市场需求并未被透支而是继续稳步释放,终端表现持续高景气。

展望下半年,空调行业仍然充满期待,原因在于几点:

第一,空调作为典型地产后周期商品,随地产竣工周期到来和疫情期间积压装修需求释放,空调市场需求加强,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加上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刺激和落地,市场有望在下半年迎来提振。

第二,鉴于线下市场萎缩和宅经济的兴起,国民的购物需求纷纷转向线上。同样的,为了让用户可以“云逛街”购买家电,也为了挽救线下销售败绩,家电企业先后开启直播带货模式,短短半年时间,它们从被迫直播卖货变为主动出击行为,实现了品牌宣传、营销造势、订单收割。尤其是格力、美的、奥克斯等,借助线上直播撑起了上半年空调市场的半壁江山。行业机构预计2020家电线上渠道渗透率将超过50%。

第三,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空调新能效标准带动了产品全线升级,以健康、舒适为导向的空调产品正在全面推向市场,同时各渠道零售商也在对新能效空调大力推广,未来空调产业将迎来全新局面。同时由于疫情影响,能够高效解决室内空气问题的新风空调,成为了空调行业中的“新风向”,在消费者的一片好评中逐渐普及开来。目前,美的、海信、海尔、格力等品牌已经洞察到了新风空调的发展潜力并纷纷入局。

展望2020下半年,空调行业仍然充满期待

综上所述,2020下半年中电空调行业整体增长情况明显会好于上半年。但要实现增长也存在一定压力。

暴雨天气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空调产品的销售和市场增长。特别是南方汛情依然严重,需求势必也受到影响,所以虽然基本需求还在,但要实现增长还是存在不小的压力。

总而言之,虽然旺季行业形势有所改善,但目前来看对今年的支撑力度还是比较有限。空调行业下半年虽然有很大可能实现增长,但压力也不容小觑。空调企业想要扭转全年的颓势,还需要通过未结束的空调旺季和线上渠道加大推广力度,同时加速新旧能效产品切换,加快健康、智能、绿色新品的创新和研发,以期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原文:智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