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QS建设本社大楼绿色生态设计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日本QS建设本社大楼于2012年5月竣工,项目用地面积3 000 m2,建筑占地面积2 200 m2,总建筑面积51 800 m2,建筑高度110 m。建筑地下3层,地上22层。该建筑获得了日本绿色建筑评价体系设立以来的最高建筑环境效率得分。采用的主要节能技术有新结构体系、混合型外立面设计、内外分区空调、辐射吊顶空调系统、雨水中水利用、智能综合照明系统等,见表1。日本QS建设本社大楼于2012年5月竣工,项目用地面积3 000 m2,建筑占地面积2 200 m2,总建筑面积51 800 m2,建筑高度110 m。建筑地下3层,地上22层。该建筑获得了日本绿色建筑评价体系设立以来的最高建筑环境效率得分。采用的主要节能技术有新结构体系、混合型外立面设计、内外分区空调、辐射吊顶空调系统、雨水中水利用、智能综合照明系统等。

绿色技术亮点:

1)新结构体系:PC一体化外框+隔震结构

该项目采用了新型结构体系,建筑外围护结构采用高强度混凝土浇筑的PC一体化外框(如图1所示),在构成外立面的同时起到结构体支撑作用。相比传统的框架结构,PC一体化外框+核心筒剪力墙的构造消除了室内梁柱,形成无柱空间,方便了内部空间的灵活隔断(见图2)。日本是地震多发国,该项目采用了隔震构造(见图3),通过隔震装置的水平位移来消耗地震波能量。新型结构体系增加了建筑的安全性、可信赖性、灵活性、耐久性。同时,PC一体化外框的纵深达到900 mm,起到了建筑形体自遮阳的效果,减少了太阳直射辐照量,降低了室内空调能耗。

2)混合型外立面设计

该项目外立面采用混合型立面设计,幕墙中融合了抗震板、Low-e玻璃、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立面),如图4所示。外立面设计在考虑建筑效果的同时把节能、抗震性能也有机融合。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采用了多结晶型和薄膜型两类立面光伏发电板,共计2 000 m2,预计年发电量84 000 kW•h,几乎等于该办公楼LED照明昼间的年耗电量。

3)高效节能空调体系

如图5~7所示,该项目空调系统采用了辐射吊顶空调、内外分区系统、下送新风(预除湿)+可调新风口等绿色技术。

该项目内外区均采用辐射吊顶空调,由能源中心提供冷热水,利用辐射原理对室内温度进行调节,相对于风口送风式空调,其竖直温度分布更均匀(见图6),人员活动区域有较好的舒适感。外区采用翅型辐射板(见图5),增大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并调节冷热水流量来处理外区负荷。内区常年供冷水;外区采用四管制水系统,夏季供冷水,过渡季和冬季供热水(见图7)。通过分区控制,达到了提高室内舒适性的目的。

 

新风系统采用地板下送风方式,新风经新风机组除湿后送至工作人员座位区,工作人员可根据自己喜好调节新风口开度和风量,改善了办公区的空气龄分布,提高了末端空调的舒适度。

4)智能综合照明系统

如图8所示,该项目采用了自然采光与人工照明智能控制的照明体系。自然采光采用了反光板+日照追光百叶;人工照明采用了自然光调节节能照明、整体照明+个体照明结合的绿色技术。

自然采光方面,外立面设置反光板,与室内吊顶配合,将自然光柔和地反射进室内;外窗处设置日照追光百叶,可根据太阳高度角自动调节百叶倾斜度,在遮蔽直射日光的同时,将自然光反射入室内。该项目晴天时仅利用自然采光就能达到良好的光环境。

人工照明方面,室内全部采用LED照明,根据自然光亮度调节人工照明照度,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采光,降低照明能耗。采用比一般正常照明暗的整体照明+各座位台灯的个体照明,工作人员可根据个人需要调节照明亮度。这是日本采用较多的绿色技术,适用于室内人员变动较大的办公楼,可在整体照明上避免过度照明,达到减少照明能耗的目的。

 相关标签: 写字楼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