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系统和制冷机组为什么要严格保证真空?空气中的各种气体会对中央空调设备造成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22年9月30日 | 作者:绿之枫

对于空调系统和制冷设备来说,抽真空是生产、安装、维修充注制冷剂前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序,它能抽出制冷设备和管道中的空气。之所以要抽真空,是因为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氮气、氧气、水蒸气等杂质,这些气体会对我们制冷设备运行造成危害。

一、氮气对制冷系统的影响

氮气属于不凝性气体,所谓的不凝性气体指气体随制冷剂在系统中循环,不随制冷剂一起冷凝,也不产生制冷效应。

不凝性气体的存在对制冷系统有很大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会使系统冷凝压力升高,冷凝温度升高,压缩机排气温度升高,耗电量增加。氮气进入到蒸发器里面,不能随着制冷剂蒸发;同样会占据蒸发器的换热面积,使制冷剂不能充分的蒸发,制冷效率降低;同时由于排气温度过高可能导致润滑油碳化,影响润滑效果,严重时烧毁制冷压缩机电机。

二、氧气对制冷系统的影响

氧气和氮气一样也都是属于不凝性气体,上面我们已经有分析过不凝性气体的危害,这里我们不在重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氮气而言,氧气如果进入制冷系统,还有这些危害。空气中的氧气会与制冷系统中的冷冻油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机物,最后形成杂质,进入到制冷系统,造成脏堵等不良后果。

氧气与制冷剂、水蒸气杂质容易产生形成酸性化学反应,使冷冻油氧化,这些酸性物资会损坏制冷系统的各个组件,破坏电机的绝缘层。同时,这些酸产物会一直停留在制冷系统里面,起初没有任何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导致压缩机的损毁。

三、水蒸气杂质对制冷系统的影响

水蒸气影响制冷系统的正常工作,对制冷系统最直观的影响有以下三点:

  1. 制冷系统里面有水,第一个影响的就是节流结构,当水蒸气进入到节流机构的时候,温度迅速降低水到达冰点,产生结冰,堵住了节流结构细小的通孔,产生冰堵的故障。
  2. 腐蚀管道,水蒸气进入制冷系统,系统的含水量增加,引起管道和设备的腐蚀和堵塞。
  3. 产生渣泥沉积物。水蒸气在压缩机压缩的过程中,遇到高温与冷冻油、制冷剂、有机物等,导致电动机绕组受损、金属腐蚀并形成渣泥沉积物。

综上所述,为了保证制冷设备效果,延长制冷设备寿命,保证制冷设备没有不凝性气体,必须对制冷系统抽真空。

四、中央空调系统抽真空的操作与建议

当系统和真空泵连接无误后,建议在制冷设备的高压端和低压端同时抽真空,正常系统真空度应能到-756mmHg以下,抽真空时间应根据机型制冷系统大小和真空泵的大小来确定(如果抽真空过程压力回升速率并未下降,可能系统仍存在水汽,或者存在微小的泄漏)。

抽真空完成后,将真空设备置静置15~30分钟。如果回升不超过6.6Pa,则抽真空合格,如果压力回升超过6.6Pa,则需再次抽真空找到泄漏点。使用数显式真空计,可准备的制冷判断系统是否有泄漏,由于传统的指针机械压力表由于易受损、误差大、检测结果难以确定等因素,数字式真空计逐步开始逐步取代传统机械表。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