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央空调在冬季的制热效果差?分户式采暖为什么依然在使用中央空调?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9日 | 作者:绿之枫

对于南方的广大区域,比如四川等地,冬季都没有集中供暖,而业主在冬季采暖的方式也五花八门,常见的就有水地暖、空气能热泵、中央空调等。然而,很少有业主会反映中央空调在冬季有良好的制热效果,为什么冬季使用空调的制热效果会差呢?既然中央空调采暖效果不好,为什么分户式采暖的业主依然在采暖季使用中央空调?

一、中央空调制热容易受到低温环境的影响

空调制冷和制热都受到环境温度的限制,当室外环境温度越高,高于室外机工作的极限温度值时,空调就会进入停机保护模式;当室外环境温度越低,低于室外机工作的极限温度值时,空调也会进入停机保护模式。

在冬季使用空调制热的时候,室外机吹出冷风会在室外机结霜,为了更好地保持制热能力,空调室外机会自动进入除霜模式,此时无法向室内输送更多的热量。当环境温度低到一定极限值的时候,空调室外机的化霜能力不足以消除产生的霜块,也无法制造更多的热量输送到室内,因而空调制热能力会直线下降,直至停机为止。

通常情况下,空调制热的温度区间在零下20℃到零上27℃之间,可是空调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5℃的时候,空调制热能力就会快速衰减,耗电量也会迅速飙升,空调就会渐渐地失去制热能力,冬季温度越低带来的空调制热效果也会越来越差。

二、气流循环导致中央空调采暖的效果不明显

空调制冷和制热都有着气流分布的问题,热空气质量比较轻向上漂浮,冷空气质量较重向下沉降。因此空调在制冷的时候,冷空气向下沉降,带来的空调效果就比较好,然而空调在制热的时候,热空气向上漂浮,空调所制造的热空气大部分漂浮在房间的天花板上方,而人员活动的区域堆积了更多的冷空气,这导致空调开很长的时间才会有一定的效果,如果房间的保温性比较差,很多的热量还会向外流失,这就导致空调的制热效果更差了。

三、制热效果受到空调出风的影响

对于普通空调来讲,通过调节空调出风口的叶片角度,可以提高空调的制热效率,将更多的热风导向房间的下方,很多的空调要达到很好的效果,还必须启动电辅热才能完成,这样就更加提高了空调使用的电费(电辅热的功率普遍在每小时1千瓦-3千瓦之间)。

对于家用中央空调来讲,空调的出风口过高,风口的材质也是定制的,出风叶片的角度调节起来就更加麻烦,而且还会受到吊顶的影响,很多家庭为了美观吊顶中设计了反光灯槽,当反光灯槽的高度超过空调出风口的高度时,空调制冷的效果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空调制热的效果受到的影响更大,热空气本来就会向上漂浮,反光灯槽的阻挡让热空气更多地向高处漂浮,导致热空气更加不容易流动到房间下方。因此空调的出风口极大地影响了空调的制热效果。

四、分户式采暖为什么依然在使用中央空调?

在北方,冬季供暖的时间比较长,通常都在3个月以上,而在南方,冬季低温的时间比较短,最冷的时间也不超过1个月,很多人采用衣服穿厚一点、开电热毯、开小太阳等方式,来应对冬季的低温环境(大部分时间都在0℃-15℃之间),即使开空调来制热的用户,使用的时间也很少超过1个月的。

除了采暖时长之外,在南方的冬天,环境温度大部分都在0℃以上,低于零下温度的时间非常少,因此空调制热的能力还相对比较强劲,相对而言夜间的温度会低一点,但是大部分人睡觉之前就会关闭空调,因此空调使用的大部分时间都能保持高效的制热效果。

 相关标签: 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