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新风系统的依据有哪几种?新风系统的安装工程有哪些注意点?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7日 | 作者:绿之枫

新风系统在如今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能够以极低的成本发挥通风换气的作用,但新风设备的选择和安装也是一件很有讲究的事,如何以尽可能低的投资成本获得理想的使用效果成为了一个课题。那么选择新风系统的依据有哪几种?新风系统的安装工程又有哪些注意点?

一、选择新风系统的依据有哪几种?

1、新风设备的功能性

有的住房存在通风不畅的情况,尤其是地下室或者阁楼这样的空间,室内待久了容易感到闷,这样的住房结构就需要新风系统的送排风功能。依靠新风系统的机械性送风和排风,将室外的新鲜空气引入室内,同时将室内的污浊空气排出室外。

有的住房存在夏季制冷和冬季采暖室内外温差大的情况,开制冷和取暖的时间又比较长,都知道房间密闭有助于节能,但是空气质量也会随着密闭时间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差,这样的环境条件就需要新风系统的送排风和热交换功能。带全热交换的新风机能够置换室内和室外空气的同时还能进行热量的控制,对空气进行预冷和预热处理,房间制冷时进入室内的新鲜空气的温度不会向室外那么高,而是接近室内的空气温度,同理取暖时进入室内的新鲜空气的温度不会向室外那么低,而是接近室内的空气温度,既达到了净化空气的效果,又达到了降低制冷和采暖设备能耗的效果。

有的住房所处的位置空气污染严重,或者住房附近有很多的在建工地,使得用户长期不敢开窗户通风换气,否则各种灰尘颗粒物就会涌入室内,既影响室内的空气质量,又影响室内的卫生情况,这样的住房就需要新风系统的过滤净化功能。新风系统有着高效净化的能力,可以有效去除空气中的花粉、灰尘、PM2.5等大颗粒,有效减少了进入室内空气的灰尘,提高了室内空气的洁净性,也减轻了室内清洁卫生的负担。

2、新风系统的风量能够满足业主的要求

合适的新风量才能发挥净化和换气的效果,因此不同的户型结构需要对应不同的新风量,室内的新风量过小,房间换气不足,无法达到合理的净化与通风的效果;室内的新风量过大,会增加新风设备的负荷,造成能耗过大和噪音增加。

新风量的计算可以按照换气次数和人均新风量两种方式来进行。家用新风量的换气次数通常选择每小时0.5-1次,低于80㎡的住房一般选择150m³/h的新风机型,80-120㎡的住房一般选择250m³/h的新风机型,120-180㎡的住房一般选择350m³/h的机型。需要注意的是平层面积过大可考虑安装两台或更多的新风设备,减少单台新风系统安装管路过长而带来的较大阻力,多楼层的住房不建议跨楼层安装新风系统(一层楼一台新风系统),远离新风设备的楼层新风的阻力会更大,效果也就更差了。

此外,新风设备的新风量越大,产生的噪音也会越大,需要注意安装位置的选择,尽量远离需要安静环境的卧室,安装时还可以选择消音棉来包裹管道和新风设备,新风管道也选择风阻小、降噪的材质,从而对新风系统进行降噪处理。

二、新风系统安装需要注意的事项

1、新风系统安装的时间节点

吊顶式新风系统通常需要将管道和新风设备隐藏在吊顶中,从而提高室内装饰的美观性,新风系统的进场安装通常都在吊顶封闭之前,一般的时间节点是与中央空调同步进行安装,提前做好电路设计和管道走向,不影响后期装修施工计划。最常见的新风系统安装时间节点都在装修的前期,可以同水电施工同步进行,也可以在墙体拆改完毕之后就进行。

2、新风设备的安装位置

新风系统的主机安装位置要考虑到噪音和维护两方面的问题,一般会选择安装在厨房、卫生间或者阳台等区域,这些区域对层高的要求也不大,安装新风设备后的吊顶不会给室内造成压抑的感觉,主机的噪音也不会影响室内的生活,还能预留充足的检修口,方便新风设备的维修以及滤网的清洗和更换。

3、新风系统的安装细节

新风系统也属于半成品设备,需要配合管道的安装才能实现在室内的新风功能。管道的选择密封性越高越好,管路设置越短越好,管路内壁越光滑越好,尽量减少管道的风阻和风损。管道在安装时,与新风设备接管处要采用软接变径,做好防震保护,防止共振,而管道之间交叉时要采用弯头跨接,不能使用软接,管道的弯头不要采用90度弯头,使用两个45度弯头组合替代,三通也尽量使用斜三通,从而减少风阻。管道的连接位置还需要做好漏风处理,使用专用胶水进行涂刷,并进行相应的固定。

新风设备出墙的位置要留足角度,室外的风口与外墙孔保持1%以上的坡度并做防雨处理,避免雨水倒灌,新风口安装在室外必须要做防雨罩,并做相应的固定,使用专用胶对风口周边进行密封,避免蚊虫鼠蚁进入室内。

新风系统在室内的布局应按照户型结构选择,可采用顶送风和地送风两种方式。为了减少梁上打孔可以考虑安装过梁器(过梁器会造成一部分风损),但要注意管道安装完成后的室内层高。为了不影响层高,在有地暖的住房安装新风系统,可以采用地送风,地送风的管道可以嵌入地暖的保温层中,但要注意地送风的风损会更大,在选择新风机型的时候要考虑新风量耗损后的实际值是否满足室内新风的需求。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