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量、过滤效果、噪音,优质的新风系统应该满足的哪5大标准?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6日 | 作者:绿之枫

新风系统的主要作用是过滤和交换室内外的空气,不仅可以有效防止室外空气的PM2.5,减少室内的甲醛浓度,在室内开启空调的时候,带有全热交换功能的新风系统还可以避免开窗换气造成的能耗。作为重要的暖通设备,优质的新风系统应该满足以下的5大标准。

一、新风量至少达到每小时更换室内空气一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规定,住宅层高宜为2.80米。但实际我国楼房室内高度平均在2.7米左右。根据这个标准,面积80平米的楼房约为216立方米。当新风净化系统的风量达到216立方米/小时才能保证每小时换气一次,所以考虑选购新风的朋友可以根据使用面积来粗略计算室内空间大小。

所以选购新风设备,风量大小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风量越大换气就越快,换气越快室内空气就越新鲜,建议根据自身环境空间大小,尽量选择风量较大的新风系统,保证室内的空气质量。

二、选择HEPA等级高于H12的新风机

在现阶段,想要从大自然中寻找完全纯净的空气还是比较困难,那么新风设备是如何做到净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呢?对新风有所了解的业主可能经常听说HEPA这个词,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中文意思为高效空气过滤器。

HEPA标准的过滤网,0.3微米的物体过滤效率达到99.9%。HEPA滤网过滤效果非凡,但容尘量不足,只依靠HEPA滤网过滤,它的使用寿命会非常短。建议选择多重滤网组合,分别过滤空气不同的有害物质,HEPA等级高于H12的新风净化系统为佳。

三、新风设备的噪音不宜高于45分贝

在室内休息的时候,人们想要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安装新风净化系统固然能提供舒服的环境,但如果忽略了机器运行的声音,那就大错特错了。一般新风净化系统的噪音是跟风量成正比的,风量越大噪音越大。所以选购新风时,需要在风量和噪音间找到平衡点,如果一味追求风量选择了轰鸣的噪音,总有一天,你会后悔的。

一般45分贝之可以算作安静,如果超过45分贝,人们就开始觉得嘈杂。空气质量较差的城市,需要新风净化系统长时间且大风量运行,所以选购新风净化系统时需要看最大分贝值,如果最大噪音超过45分贝,一般情况下就被认为不适合安装。

四、考虑新风设备是否易于维护保养

其实现在购买任何产品,售后维护是人们比较关心的一点,那新风净化系统最大的维护成本在于滤网的更换。新风系统的维护保养一般涉及到3个问题:多久更换滤网、更换滤网的成本是多少?

以成都为例,在保障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情况下,秋冬季节初效滤网每3个月左右就要更换一次,高效滤网差不多半年更换1次。如果滤网寿命已尽却未更换,新风净化系统不但无法再提供净化功能,反而可能因为污染物的堆积成为新的空气污染源。

在更换成本方面,初效滤网的价格往往比较低廉,几十块就能搞定,HEPA滤网的成本相对高昂,一张H13级别的HEPA滤网市场售价至少在500-800元左右。

五、新风设备的硬件质量

新风净化系统是需要连续使用5-10年的大件,特别是吊顶式新风系统,前期安装工程较繁琐,一旦出现问题,那损失的可不单单只是机器的费用了。因此,新风系统的硬件质量决定了机器的使用寿命和使用稳定性。

如何判断一台新风设备的硬件素质是否过硬呢?首先要查看品牌的硬件供应商,如果是较真和不怕麻烦的用户甚至可以拆机看看内部元件来自什么厂家。风机是新风净化系统的核心硬件之一,直流风机的使用寿命是交流风机的23倍,当然价格也更贵一些。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