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央空调多联机安装的时候,室内机的总负荷可以超过室外机?中央空调的超配率过高有哪些后果?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5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安装的时候,室内机的负荷之和大于和室外机是常见的配置,这让一些业主感到困惑,认为这样会影响到中央空调的制冷效果。实际上,一个超配的多联机系统,所有内机全开,每台内机分配到的能量必然减少,所以超配的前提就是系统的内机很少甚至不会全开。绿之枫将在本文帮助业主了解中央空调的超配率。

一、合理超配可以帮助业主节约设备投资

以家用多联机为例,如果用于一家四口,包含两个大人和两个孩子,户型为四室两厅,一共安装六台室内机,其中客厅和餐厅各一台,三个卧室各一台,书房一台。在假期如果一家人都在家,中央空调的运行时段可以如下:白天客厅、书房、餐厅开机,三个卧室关机;晚上,客厅、卧室开机。

由此可以发现,业主全天最多只会开启四台室内机,这就不需要中央空调室内机时刻保持满负荷运转,因此依照内机实际的制冷量去配外机,超配是一种帮助业主节约设备投资的策略。

二、中央空调的超配率过高有哪些后果?

如果室内机制冷量之和大于室外机,开启室内机的时候,外机紧缩机就会运转在节能区间,其实变频多联机的最节能区间是紧缩机运转在整机负荷的25%~85%之间。中央空调能够超配,但超配率超过120%之后,可能带来如下的一些问题。

1、制冷效果变差

对于多数的商用建筑设计之初,冷量都是依照200W/㎡设计,超配之后依据能量守恒定律,内机能分配到的实践制冷量就大打折扣,如果降低到150W/㎡之后,一切内机的制冷效果都变差,检测到的内机管温偏高,进管温度大约在15摄氏度以上,形成出风口温度偏高,用户的直接觉得就是制冷效果差。

2、紧缩机寿命缩短

超配后,又长时间超开对紧缩机是一种伤害,而且不节能,超开以后,主机的紧缩机不断是满负荷运转,变频紧缩机当定频在运用,紧缩机的运用寿命会缩短。

3、室外机噪音很大

超配后的多联机系统假如超开内机,会让紧缩机超负荷运转,就是紧缩机的负荷增大,运转电流增大,外机的噪音也就增大,有影响到业主休息生活的可能。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