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生空调室内机噪音的原因有哪些?有哪些措施可以减少空调的噪音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9日 | 作者:绿之枫

夏季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空调,但在享受舒适温度的同时,空调的噪音也难以避免,问题主要是空调噪音的大小,以及是否影响到业主的工作和生活。绿之枫将会在本文介绍空调室内机噪音产生的原因,以及较少噪音的一些措施。

一、产生空调室内机噪音的原因有哪些?

空调主要分为室外机、管道和室内机三个部分。主要噪音来源于室外机和室内机,管道按照标准安装,出现噪音大的可能性极低,除去室外机带来的噪音,室内机的噪音来源主要分为液流声(占比30%)、室内机异常(占比20%)、室内机电机异常噪音(占比20%)、热胀冷缩(占比10%)、出风不均匀(20%)。

二、空调室内机噪音分类及减少噪音的措施

1、空调冷媒的液流声

液流声是指管道中冷媒流动产生的噪音,一般情况是空调在制冷时蒸发器发出“格楞格楞”类似水烧开的声音。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识别:

  • 空调设置送风模式运行,如果液流声慢慢消失,则可判定为冷媒液流声。
  • 用螺丝刀顶住室内机蒸发器管路,如果在分液头或者拐弯处用耳朵贴住螺丝刀仔细听,检查液流声最大的部位,而后用手抓住该部分铜管,感受液流声是否明显变小。
  • 仔细检查蒸发器的管道是否存在折瘪的现象。

解决措施:

  • 在液流声最明显的管路上包裹阻尼块,从而降低噪音发出。
  • 室内机蒸发器管道出现折瘪现象,及时更换蒸发器。

2、空调室内机异常

室内机异常主要是由轴承摩擦产生的噪音。

解决措施:

  • 将贯流风叶和轴承珠拆出来检查是否有杂质卡在里面,去除杂质即可。
  • 检查贯流风叶钢轴和轴承珠是否有划痕或者不平整,更换有瑕疵的零部件。
  • 如果检查无异常,可能是装配问题造成的,重新将风叶和轴承珠安装一次,通常可以解决问题。

3、室内机电机异常噪音

室内机在运转的时候,会发出较为沉闷的“嗡嗡”声。

解决措施:

  • 如果是电机的连接线与底壳发生碰撞造成的声音,可以用螺丝刀从背面转动顶端子的角度,避开与底壳的接触。
  • 如果电机安装正确,则可能是电机发出的声音,需要重新更换电机。

4、风道热胀冷缩摩擦的噪音

空调热胀冷缩发出噪音一般是风道注塑件受到温度变化,材料膨胀或者收缩系数差异大产生的相互摩擦,进而发出“咔咔”的噪音。

解决措施:

  • 在面板体卡口位置贴绒布。
  • 在面板体的内侧贴绒布。
  • 与面板体接触的接水盘保温泡沫表面贴绒布。
  • 与面板体接触的接水盘风口下沿表面贴纤维带。
  • 与面板体接触的底壳上沿、卡口表面贴绒布或者纤维带。

5、空调出风不均匀引起的噪音

空调在工作的时候会产生气流,如果出风和回风的气流出现进风大出风小或者进风小出风大的情况时,气流的不均衡就容易产生风噪。

解决措施:

  • 检查空调回风口过滤网的脏污程度,如果回风口的滤网太脏影响了回风,则清洗回风口滤网即可,该问题在所有空调中都容易出现。
  • 检查出风口连接的铝箔是否脱落,影响了空调室内机的正常出风风量,将风口的铝箔重新粘接即可,该问题主要出现在中央空调上。
  • 检查出风口和回风口是否出现气流短路,出风口和回风口的距离太近,气流快速被吸到室内机,此时需要合理设置空调出风口和回风口的位置,一般在中央空调风口设置的初期就能规避。
  • 检查出风口或者回风口是否被障碍物遮挡,一般出现在反光灯槽太宽、太高导致气流循环不畅,或者是回风口开在柜体中,没有形成有效的循环,此时需要调节出风口的角度或者打开设置回风口的柜门,对于中央空调出风口和回风口的问题,一般在安装初期都能够避免。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