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中央空调安装工程“三分设备,七分安装”体现在哪七大方面?

发布时间:2022年5月7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从生产厂家出来的时候室内机和室外机都是独立的设备,要在用户家中能够实现效果,都需要进行严谨和专业的安装,毕竟中央空调都是半成品,为了达到好的使用效果和装修效果,需要与装修进行理想的配合,否则再好的中央空调都是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的,这“七分安装”体现到什么地方呢?

一、中央空调铜管、水管的安装

家用中央空调分为氟系统和水系统,采用的管道也是不同的,氟系统使用铜管,水系统使用PPR管、钢管或者铝塑管,在施工的过程中水平安装是最基础的标准,1.2米间距安装桥架固定件可以间距更短,不能间距过大,随之带来的管道震动和重力影响更小。

管道连接的时候需要保持接头位置的清洁,在没有安装连接的位置也要进行管道的封闭处理,工地上的环境弥漫灰尘,灰尘很容易从接口位置进入到管道系统中,通过冷媒的循环造成压缩机的磨损,使中央空调的能效降低,还会造成空调管道的堵塞,使系统出现冷媒短路无法流通。

此外,空调的管路安装的时候要确保管件接头位置不能虚接,减少管道渗漏的风险,还需要对管道进行冲压保压。

二、中央空调冷凝水管的安装

冷凝水管的作用就是在空调进行制冷的时候,室内机低温凝结水珠,积少成多的水珠需要排放到室外,否则容易造成空调内机漏水、打湿吊顶、影响灯槽电线安全。冷凝水管的安装标准是2%的坡度设计,至少间隔1.5米安装固定支架,对于冷凝水管比较长的要注意吊顶的高度影响,与装饰吊顶协调,并且冷凝水管需要包裹上保温管。

冷凝水管通常使用UPVC管材质,采用胶水进行连接,施工的时候需要确保管件之间牢固性,此外,冷凝水管内部的清洁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旦造成堵塞就会导致冷凝水不通路,引发冷凝水回流,冷凝水管的管径选择也要与室内机匹配,多台室内机冷凝水管汇总排放需要计算冷凝水的流量大小,避免出现排水量过大水流拥挤的情况。

三、中央空调室内机的安装

中央空调的室内机安装基本都是隐藏在吊顶中的,安装的原则是水平安装,需要使用丝杆加双螺母进行固定,确保室内机工作的时候减小共振,从而降低室内机的噪音。此外对于丝杆过长的室内机安装,在丝杆的中间还要使用角钢进行固定,避免室内机工作的时候出现晃动。

室内机的安装还要注意位置的选择,出风口不能正对床头和床尾出风,出风口的正对方向尽量向着窗户方向,这样室内的温度会更加地均匀。此外中央空调还有下送风设计,出风口和回风口的间距至少在2米以上,避免出现气流短路,对于侧送侧回的风口设计,需要给回风口安装风管,便于回风的流畅,减少风阻带来的噪音。

四、中央空调室外机的安装

室外机的安装首先保证室外机安装空间足够,不要将室外机安装在油烟过重、有腐蚀气体排放的地方,会加速室外机的老化与腐蚀,室外机的安装位置选择不被阳光直射的地方,还要便于维修和保养的位置。

室外机的安装尺寸应该正向出风距离保持2米以上的空间,背面保留10-15公分的散热空间,左右侧面保留安装空间和检修的空间,对于顶送风的室外机,需要留足2米以上的排风空间,如果安装在狭小空间,还要将室外机的排风通过接导风罩的方式引出小空间,避免室外机出现热保护,而且还伴随着较大的噪音。

五、中央空调室内机风口的安装

中央空调的风口设置需要保持气流的通畅性,尽量减小送风死角,风口与室内机的连接铝箔固定牢固,避免出现掉落阻挡出风,回风口需要安装过滤网,可以过滤灰尘但不能影响回风效率,风口出风的角度需要调整,尽量较少直吹到人身上,可以手动调整送风角度,对于可以电动控制,则根据自己的位置来调节角度。

中央空调的风口常见材质有木质、ABS和铝合金,当空气湿度比较大的时候,风口位置很容易出现滴水现象,从抗冷凝效果看木质>ABS>铝合金,不过风口都是定制品,需要根据装修施工现场预留的尺寸来最终复尺生产。

六、中央空调电源线的安装

中央空调的主机和室内机分别供电,对于室内机而言,常规的2.5平方铜芯线足够使用,而室外机的电线需要与功率进行匹配,常见的小功率室外机采用4平方和6平方的铜芯线,对于大型的室外机机组则会用到10平方的线缆,而且电线之间不能有接头,避免电阻增大以及电流过大造成跳闸,此外在配电箱位置也要匹配相应空开。

七、中央空调系统的冷媒填充

中央空调的室外机(氟机空调)中自带部分氟(环保冷媒R410a),不过经过室内管道的增长之后,自带的氟不足以拉动所有室内机的工作,因此需要给空调股拿到进行抽真空,然后根据情况添加足够的冷媒。对水机空调则是根据管道的长短和容水量,给系统进行补水,然后保持足够的运行水压。

总结

以上是中央空调安装需要注意的事项,每一步施工都需要专业,不能留下隐患,对于中央空调而言,好的设备必须有着好的安装施工,安装的不专业必然给空调埋下定时炸弹,空调的使用效果受到影响,空调出现漏水、漏氟,空调影响装修等,所以选择好的空调安装至关重要,这也是“七分安装”的保障。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