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一风管机和一拖多的多联式中央空调的区别有哪些?哪一个更省电?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7日 | 作者:绿之枫

家用空调的种类有很多种,常见的有分体式的柜挂机、户式水机,一拖一的风管机以及家用多联机这几种。除了分体机之外,安装家用多联机和一拖一风管机的业主占据了整个家装暖通系统的绝大多数,那么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有哪些?一拖一风管机和一拖多的多联式中央空调哪一个更省电?

一、一拖一风管机的结构特点

一拖一中央空调的结构特点是一台室内机和 连接一台室外机,两者组成一个独立的系统,室外机功率较小,每个房间的内机和外机都单独控制。

二、一拖多多联机的结构特点

一拖多中央空调的结构特点,是一台室外机连接多台室内机,组成一个一对多的系统。其中室内机的制冷功率之和,要和室外机的制冷功率相等或者稍多,也就是超配,多联机的超配率不得超过130%,由于回油除霜等原因,内外机能力配比也不能低于50%。

对于同一个多联机系统内的所有内机全开的系统时绝对不能超配设计,否则容易出现制冷效果不足的情况。

三、一拖一风管机和一拖多多联机节能性的比较

一拖一风管机的耗电其实根跟传统的分体式空调差不多,如果只开一个房间的话,那风管机的耗电量还是很小的,风管机的单机耗电量等于多台风管机的总耗电量除以开启的数量,可以发现这个数值并不会因为开启数量而产生太大的变化。

安装一拖多的多联机,每个房间的空调都能独立控制,如果在室内机开启数量多,甚至全开的情况下,室外机就会运行在最节点的区间,这种情况下一拖多的结构比多台一拖一更节能。但如果只有少数几个房间使用的话,则是风管机更省电。

总结

一拖一风管机和多联机到底哪个更省电?这个问题需要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对比的,如果房间较多,且空调开启时间较长,更适合安装中央空调多联机,如果对中央空调的需求不是很大,且中央空调也不常开,选择一拖一风管机是更好的选择。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