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投资明显高于分体空调,中央空调究竟有哪些优点?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2日 | 作者:绿之枫

近几年的家装项目,中央空调分体机和中央空调都很受市场青睐,尽管中央空调有很多的品牌,但在价格上基本都高于普通空调。那么中央空调究竟有哪些优点?到底比分体空调好在哪些方面?

一、普通空调和中央空调的对比

1、制冷效果的对比

普通空调相对而言制冷速度较慢,同面积大小的室内空间普通空调大约要十分钟以上才能达到设定温度,温度波动大(±2℃)。相比之下,中央空调制冷会快很多,同面积大小的室内空间中央空调五六分钟就能达到设定温度,温度变化小(±0.5℃)。

3、制热效果的对比

分体式空调制热是通过冷媒(氟)搬运室内外热量的,如果室外温度低,冷媒的蒸发吸收热量的能力就会下降,为了保持室内温度,空调压缩机就要玩命工作,电机磨损大,寿命缩短,而且费电。中央空调风口高,如果出风口附近有灯槽灯带,对制热效果会有一些小影响,但中央空调更加节能,受热比较均匀,所以南方长远考虑中央空调更实际一些。

2、价格的对比

相同品牌、相同功率的家用空调价格排列如下:中央空调>风管机>柜机>挂机。中央空调的初投资贵就贵在安装时的铜管、保温管、打洞、安装费、木工配合吊顶等工序的整体造价,但是因为中央空调更加节能,长远来说,使用成本要比普通家用分体空调更少,一个粗略预算大致如下:

  • 一拖三机器价格2万左右,加上材料费和安装费,总费用2-3万之间。
  • 一拖四机器价格2.8万左右,加上材料费和安装费,总费用3.5万左右。
  • 一拖五机器价格3.5万左右,加上材料费和安装费,总费用4.5-5万之间。

二、中央空调究竟有哪些优点?中央空调应该如何选购?

1、中央空调的舒适度

目前,家用中央空调都需要和吊顶搭配统一,出风方式存在侧出风和下出风两种类别。

夏季,侧出风是理想的送风方式,可以兼顾房间的大部分面积,形成送回风循环,房间内的温差也相对较小,温差甚至可以控制在0.5℃上下;而冬季的时候,所有的中央空调,不论品牌,下出风制热的效果更好,因为冬季房间内的空气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下出风方式产生的热风会依靠动力到达房间地面后再上升,效果自然会好,而侧出风的空调吹出的热风会一直停留在房间顶部难以下降,效果都不理想。

2、夏季的制冷效果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家用中央空调,依据正确的负荷配比做出来的方案配置,制冷效果都还可以,能真正比较出空调制冷效果好差的时候也就是极端天气出现的时候。

极端天气指的是夏季的三伏天,三伏天的时候室外气温非常高,空调的压缩机在长时间运转的过程中温度也会比平时更高,超过机器运转的临界温度后空调就会罢工,向压缩机上泼凉水可以给压缩机降温,也就是为了降低压缩机的温度,但是真正优秀的家用中央空调运转的临界温度相对来说会更高一些,也就是几个摄氏度的温差,但是这个保障了夏季高温天气机器正常运转的效率,减少了我们使用的困扰。

3、冬季制热性能

一直以来,制热难就是空调行业的一大难题,由于制热时温差大、低温时冷热交换效率不高等原因,一般空调制热能力往往低于制冷能力,很多空调宣传的制热功能完全形同虚设,不少空调在低于零下5摄氏度的情况下,室外机便不能很好的工作运行,导致室内温度一直得不到提升。

而就空调工作效率而言,制冷时,从35℃到26℃,区间跨度只有9℃。制热时,从-10℃到26℃,区间跨越36℃。可见制热时,空调温度调温跨度较大,当然难度也较高。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空调价格报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