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多联机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多联式中央空调有哪些优势?

发布时间:2022年7月8日 | 作者:绿之枫

一般大中型的商用场所需要安装复杂、庞大的中央空调系统,常见的有中央空调多联机系统,也就是俗称的“一拖多”。多联式中央空调由一台外机连接多台内机,占据了商用中央空调安装工程的很大份额。那么这类的系统通常是怎么运行的?多联式中央空调有哪些优势?

一、多联机系统的工作原理

多联式中央空调的室内温度传感器控制室内机制冷剂管道上的电子膨胀阀,通过制冷剂压力的变化,对室外机的制冷压缩机进行变频调速控制或改变压缩机的运行台数、工作气缸数、节流阀开度等,使系统的制冷流量变化,达到制冷或制热两种方式随负荷变化而改变供冷量或供热量的目的。

二、中央空调多联机系统的特点

1、多联机系统的节能效果显著

多联机系统可以根据系统负荷变化自动调节压缩机转速,改变制冷剂流量,保证机组以较高的效率运行,部分负荷运行时能耗下降,全年运行费用降低。

2、多联机系统能有限节省建筑空间

多联机系统采用的风冷式室外机一般设置在屋顶,不需要占用建筑面积。多联机系统的接管只有制冷剂管和凝结水管,且制冷剂管路布置灵活。

多联机系统与水系统相比,在满足相同室内吊顶高度的情况下,采用多联机系统可以减小建筑层高,降低建筑造价。

3、多联机系统的施工安装方便、运行可靠

与集中式空调水系统比较,多联机系统施工工作量小得多,施工周期短,系统的环节少,因此多联机系统的运行管理安全可靠。

4、多联机系统能满足不同的工况的房间

不同工况的房间,要求中央空调系统的组合方便、灵活,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组织系统,满足不同工况房间的使用要求。

对于热回收多联机系统来说,一个系统内,部分室内机在制冷的同时,另一部分室内机可以供热运行。在冬季多联机系统可以实现内区供冷,外区供热,把内区的热量转移到外区,充分利用能源,降低能耗,满足不同区域的空调要求。

 相关标签: 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