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的制冷和除湿模式,在夏季应该如何正确使用?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9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是夏天使用率最高的电器之一,虽然中央空调是夏天我们最常使用的降温手段,但很多业主却并不熟悉中央空调的制冷和除湿模式应该怎么使用。本篇文章将会具体介绍中央空调制冷和除湿模式的区别,以及这两种模式在夏季的正确使用方式。

一、中央空调制冷和除湿模式的区别

1、中央空调的制冷模式

中央空调在制冷模式下,中央空调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停机。中央空调的制冷模式以降低空气温度为目的,同时去除水蒸汽。

制冷的温度和风速可以调高或者调低。中央空调按照人工选择的温度和风速以制冷模式运行,实现降低空气温度的目的(同时排出冷凝水)。很多人为让房间快速降温,一般会将温度调得很低,这样吹出的冷风就很强劲,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引起感冒、头晕、关节疼痛、肠胃易受凉等身体不适的情况。

2、中央空调的除湿模式

在除湿模式下,中央空调室内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

除湿的温度和风速是不可以调高或者调低的。中央空调会按照自动设置的低温度和低风速以除湿模式运行,实现去除空气中水蒸汽的目的(同时吹出冷空气)。这样吹出的冷风比较柔和,对人体的伤害会降到最低。此外,使用中央空调除湿功能时,空气中的水分被冷凝成水排掉,空气相对湿度由除湿前的70%以上降到50%左右,让人觉得干爽舒适。

一般情况下,人体在湿度为50%~70%的空气环境中最为舒适。除湿正是利用调节湿度让人体感受到舒适,达到降温的目的。

二、中央空调的除湿模式更省电吗?

一直有中央空调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更省电的说法。事实上,这种说法不准确。当气温超过30℃时,除湿和制冷模式的用电量差不多;如果气温在20多摄氏度时,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省电。

如果纯粹从耗电量来考虑的话,与其使用除湿模式来省电,还不如把中央空调的温度调高两度。中央空调每调高1℃,可以降低10%左右的用电负荷,并且温度过低对身体也不好。

三、夏季时使用制冷模式更好还是除湿模式更好?

当房间内又热又潮湿时选制冷。不太热湿度大,则除湿更适合。除湿模式更适用于梅雨季节,现在天气炎热,中央空调湿度本来就小,若为了省电一直使用除湿功能,空气会比较干燥,不利于身体健康,并且长时间开启除湿模式还可能会损坏压缩机。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