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在暖通行业的发展史,以及新风系统在世界各国的应用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新风系统对于暖通行业的从业者而言相当的熟悉,新风机作为一种有效的空气净化设备,一方面把室内污浊的空气排出室外,另一方面把室外新鲜的空气经过杀菌,消毒、过滤等措施后,再输入到室内,让房间里每时每刻都是新鲜干净的空气。但即便很多专业的暖通工程师可能都并不清楚,新风系统的发展史。

一、新风系统的发明和发展

1924年

1924年,为了改善化工厂空气质量,新风机被发明,简称为通风换气机或新风换气机。

1926年

1926年,通过实验,新风系统的热交换达到室内外空气循环取得成功。

1935年

1935年,通过对原有设备技术升级,新风系统根据医院洁净房间现象研发、设计出专门针对家庭和工厂化学气体、室内有害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持续补充氧气,制造出世界上首台台热交换新风系统。

1952年

1952年12月伦敦烟雾事件后,新风系统和大型中央新风系统在英国同时得以逐渐大范围推广应用。

二、新风系统的在发达的应用情况

英国:每家都会安装1-2台新风系统

1956年,英国政府首次颁布《清洁空气法案》、1974年《空气污染控制法案》、2001年伦敦市发布《空气质量战略草案》。1977年到1999年,新风系统在英国的销售量为7500万台,97.81%的室内环境已经安装新风系统。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学校、酒吧,安装具有置换空气功能的新风系统已经成为一种规范,如今在伦敦,你会发现每个家庭都会安装1-2台新风系统。

日本:安装新风系统成为一种房屋标配

1968年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法》,1970年对该法进行大规模修改,之后又多次修改,1990年进行的修改中扩充了环境影响评价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内容。2008年,新风系统在日本的销售量为1500万台,据日本相关协会调查显示:新风系统市场的年增长率为23.51%。日本各级行政机关、公司以及家庭都安装了新风系统,已经成为了一种房屋标配,是衡量房屋合格的一项标准。

美国:新风系统是一种必备家电

1970年颁布《清洁空气法》,对每一种空气污染物都规定了法定的最高限度,1977该法再次修订,划定空气质量控制区、制定环境质量标准,并要求各州制定实施计划。 今天的美国,室内安装新风系统,就像购置电视机、冰箱一样,成为了一种必备的家电,即便不开窗的情况下,室内空气也时刻保持新鲜。

三、新风系统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中国正处于空气污染严重的时期,空气质量经常不达标,特别是冬天的时候各地雾霾数值不断爆表。但造成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有很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因此,未来中国的新风行业将走向规范有序,而新风系统走进普通住宅的进程将被大大加速。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